柠檬鱼头汤。

“坟墓前有夜莺歌唱。”

皇帝和将军



    皇帝和将军从小竹马竹马一起长大,将军是文臣的儿子,原本也是作为伴读和皇帝一起学着读书识字的,却在日复一日的相处之中爱上了皇帝,甘愿为他赴汤蹈火在所不辞。


 

    将军原本的志向是当上丞相,做文臣之首。可是后来,皇帝觉着当朝重文轻武,手下没有好用的武将,随口同他抱怨了几句。于是将军毅然决然投笔从戎,一路做了将军。


 

    将军起初要去服役的时候父亲并不同意,只觉得他实在是被妖精迷住了眼。他自幼饱读诗书,才华横溢,在从政方面十分有天赋,继续这样下去以后丞相之位便是他囊中之物。如今却执意弃文从武,相当于他和自己多年栽培努力全部白费。


 

    然而将军不愧读万卷书,即使不占理也能说的振振有词:“父亲,国安家才能定。如今朝廷需要的是优秀的武将,只有定天下,才能治天下啊!”


 

    他一番话把自己父亲说的哑口无言,直接气的甩手不管他,任他作践自己的才华去了。


 

    将军本就不是学武的料子,学的又晚,自然比别人慢一些。同样的练武修习,他总是受更多的伤,进度也比别人更慢。好在他吃苦耐劳,是所有人里最踏实的,脑子也聪明,几十卷兵书都倒背如流。


 

    后来几场重要战役,多亏他运筹帷幄用兵如神,才能让大军反败为胜,最终凯旋归国。


 

    那时候太子已经继位,成了年轻的皇帝。


 

    故人重逢,却已然从过去的旧友成了如今不得不生疏的君臣。将军已经做好了准备,陛下却笑嘻嘻的把他叫到身边同坐,全不见等级分隔。


 

    散席之后,皇帝拍着他的肩膀笑:“真是想不到,几年未见,你已经成了天下第一的名将了。”


 

    将军垂着头不敢说话,从耳际红到脸颊。


 

    皇帝忽然叹一口气,眉眼俱柔:“若是没有你,朕该怎么办啊。”


 

    这一声轻柔的叹息,像一块磐石,重重的压在将军的心上,让他更加不敢松懈。边疆国界被他牢牢守住,一分一毫都不敢放松,生怕他疏忽一丁点儿就会被人踏破城池,将那人挑在枪头。


 

    将军不是没想过表明心意,可是他原本能言善辩的本领仿佛一见到那人就全球散去了一般,变得笨嘴拙舌,被他轻而易举就惹红了脸。


 

    “将军今年二十有三了吧,也到了该娶妻的时候了。”朝堂之下,陛下笑吟吟的要给他指婚。那一刻他浑身冰冷,如坠冰窟。


 

    难道他不知道他的感情?


 

    可是下了朝之后,他握着他的手,神色里流转的全是温柔:“丞相的千金已经心悦你许久了,朕需要丞相的帮助。你知道的……别人,都不如你让朕放心。”


 

    将军大婚的时候是皇帝亲自主持的婚礼,他给他敬酒,笑着道:“爱卿今日大婚,是大喜事,一定要多喝几杯。”


 

    将军喝的酩酊大醉。


 

    将军只生了一个女儿,满月的时候皇帝悄悄来看他,看着小女孩红透的脸蛋儿,笑的温柔:“真是个可爱的丫头,像你一般,讨人喜欢。若是个儿子,保不齐以后调皮,再惹出什么麻烦。”


 

    他听懂了皇帝的弦外之音,往后再没添一个孩子。后来将军的女儿嫁给了太子殿下,将军手里的权力还是在他百年之后兜兜转转回到了皇家。


 

    有人传过皇帝和将军的流言,不敢说的太直白,只说私交甚笃,甚于常人。


 

    将军有心阻止,皇帝却劝他:“何必同那些只会嚼舌根的人计较,平白费了自己的精力。”话音一转,又说边疆不平,还是缺人镇压。


 

    将军一生很少回京,军功却立了一件又一件。 如今的盛世里有他一半的功劳。


 

    将军的身子不太好,到底是年轻的时候急于求成伤了根基,四十多岁就开始经常生病。陛下特许他回京养病,还遣了御医给他调理。


 

    将军回首一生,并不觉得有过什么憾事,只是好像哪里没做好,心里空落落的。


 

    皇帝到底记得他,来看他最后一面,仍是笑着的:“这辈子不知你过得如何,只愿下辈子,你不要再遇到朕了。”


 

    “帝王家里的人,哪里会有真心呢。”


 

    真残忍啊,殿下。将军睡着前如是想着。


评论

热度(8)